矯正之目的?牙齒怎麼移動的?

周霖晉副院長 專欄

矯正最主要有三大目標:

1.排列整齊 2.咬合正確 3.改善外貌。

      牙齒與牙周在人體中是非常特殊的,尤其是穩固牙齒的齒槽骨,具有可塑性,只要給予牙齒正當的力量,牙齒可在齒槽骨中移動,並且穩固而沒有任何傷害。


      講細節一點(右圖1),牙齒移動時,前進的方向側會產生噬骨細胞把骨頭吸收提供空間讓牙齒前進,前進的對側,因牙齒移動後產生的缺空,會由成骨細胞產生骨頭。整個流程都是緩慢且連貫性,病人的感受是牙齒會痠軟沒力,無法咬食物。


      但只要力量使用得宜,牙齒移動範圍沒有超出限度,在正確的矯正治療下,牙齒是會很健康的,大家不用擔心一些網路流言說矯正後牙齒會變差的謬論。

牙齒對於人的重要性我想不用多說,吃飯、發音、支撐下顏面等等,回到我最初提到的三點大目標:

1.排列整齊:

      當牙齒不整齊(右圖2),很容易在牙縫藏污納垢,清潔不易,就會蛀牙,牙齒排列整齊後,清潔更容易了,自然就不容易蛀牙。

2.咬合正確:

      現在最主要牙醫師奉行的咬合分類,是Edward H. Angle所發表的分類方式,中文我們稱安格斯分類,有三類型來描述咬合不正的狀況(下圖3)。那我們矯正的目標,就是達成Andrews L. F. 所提出正確咬合的標準(下圖4)如此才能提供穩定的咬合,讓您吃得更輕鬆!

3.改善外貌:

       對於人的外貌審美觀隨著時代一直都在改變,這種審美是非常主觀的,有人喜歡歐美的立體五官,有人喜歡韓系的精緻感,矯正因為牙齒的移動,的確可以改變臉型,但也不是無止境的唷!最主要的就是因為門牙的移動,改善了唇部的位置,咬合的改善也可讓臉型更佳自然,例如有些咬合不正的狀況伴隨著臉歪,若早期在兒童時就把它改善,更可避免發育期越長越歪。


       教大家一個簡單的側臉分析,美觀線(下圖5),鼻尖與下巴前緣的連線,上下唇在這條線之後,最常遇到的牙齒影響臉型的狀況,就是暴牙或是戽斗,因為門牙的過於外凸,或是前牙錯咬,比較嚴重的案例,在學生時期可能甚至成為被嘲笑的對象,對於青春期發育中的年輕人心理可是有很大的影響,所以牙齒不整齊影響的層面可是很大的!


      拜醫療科技所賜,面對一些極端嚴重的狀況,目前正顎手術是非常純熟的技術,某些狀況配合正顎手術,可以完全改善一個人的外貌,說能改變他的一生其實並不誇張,一個女生若常因為暴牙被笑,一個男生常因為戽斗而被嘲笑像香蕉,對於他的自信心與人際關係一定是一大打擊,所以只要接受正確的矯正治療,是可以改善這一切的不幸的。關於外貌改善的內容太多,例如微笑線,臉凸的種類,牙齦外漏等等,之後會再寫一篇獨立的文章來討論。


結論:

      矯正可以幫您變美變健康,接受正規的矯正治療,選擇有專業訓練過的專科醫師治療,不用擔心會對牙齒有什麼傷害,除了矯正過程有點漫長與辛苦,結果一定是好的!辛苦兩三年,換來一輩子的幸福,很值得吧!

聯絡電話:

看診時間:

早診 09:30~12:00

午診 14:00~17:30

晚診 18:00~21:30(週日休診)

Copyright © 2021 星采牙醫診所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