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眠治療

  舒眠牙科治療是用電腦軟體計算鎮靜藥物的濃度、電腦控制輸液幫浦給予適當的藥物劑量,經靜脈注射注入病患體內,讓患者在放鬆、鎮靜的狀態下完成治療。

 

「通常用輕度鎮靜就夠了,有點像愛睏的樣子,但仍有意識,可以配合醫師的指示,」。

舒眠治療的優點

  • 維持時間長,甦醒時間快

  • 沒有全身麻醉後的不舒服

  • 幫助患者克服恐懼,無其他噪音

  • 安全性高

患者滿意度高

林禹書院長講 「舒眠麻醉植牙」

1、你真的需要舒眠治療嗎?

舒眠治療適合用在3類人:

◆ 非常害怕看牙、對看牙極度焦慮、緊張的人:

  用輕度鎮靜藥物減輕焦慮,才不會因看牙留下心理障礙。「但如果經醫師解釋治療過程及安撫,就能減輕焦慮,其實未必需要舒眠治療,用傳統的局部麻醉就可以了。」

◆ 喉頭反射強:

  牙科器械進入口中就想吐、口水不斷分泌,影響治療過程,可以考慮使用鎮靜藥物,降低喉頭反射。

◆ 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患者:

  看牙時一緊張,血壓飆高,可能突發心血管或腦血管疾病,後果嚴重,用藥物輕度鎮靜,可降低這樣的風險。

 

  「輕度鎮靜的藥物不至於影響心臟功能,」黃明裕說。

2、治療前需評估健康狀況

通常做舒眠治療的前一次治療,會先由麻醉科醫師評估患者是否適合接受鎮靜藥物。評估項目包括病史、牙科病史、是否對藥物過敏等。這些人較不適合接受舒眠治療:

◆ 肺功能不佳、有呼吸道疾病者

  比如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肺炎、肺積水者,因鎮靜藥物會抑制呼吸。

◆ 對藥物過敏者舒眠治療常用藥物「丙泊酚(Propofol)」

  其中的成分是從雞蛋萃取出來,因此對雞蛋過敏者不適合施打這種藥物。

◆ 感冒患者。

◆ 兒童舒眠治療資訊請前往【兒童牙科】

3、最好由麻醉科醫師操作且全程在場

  「『舒眠』看起來輕鬆,但只要是鎮靜、麻醉,就有風險,最好由麻醉科醫師操作給藥,並全程監控病人的心跳、血壓、呼吸、血氧濃度等,以免有突發狀況,」。

  接受舒眠治療的病人仍可以自行呼吸,而看牙時醫師會往口腔注水,「能呼吸又不嗆到水,這需要技術,也需要醫師全程監控。」

  一位牙醫師透露,有些牙醫並沒有找麻醉科醫師來執行舒眠治療,而是自行操作,「這樣雖不違法,但麻醉科醫師畢竟受過專業訓練,萬一有突發狀況比較能處理。而且牙醫要一邊幫病人看牙,一邊監看生命徵象,其實有點忙不過來。」

  雖然治療完成、藥物停掉後病人很快就會醒來,但一開始可能還是有點昏昏、暈暈的,控制力、判斷力比較不好,不建議自行開車、騎車,最好由家人陪同回家。

4、本診所有兒童牙科專科醫師,可視情況提供兒童舒眠治療

顯微根管治療雖非健保,為什麼還是有人患者指定?

透過上述內容,患者應該可以了解到根管治療過程並不是磨磨牙齒或是將神經抽出來就好,根管治療過程是需要靠醫師肉眼可及的方式清除細如髮絲的感染組織,也因為這樣,健保根管治療的患者到最後還是只能走上拔牙,然後植牙的地步。

 

顯微根管治療過程是自費的療程,但也是治療效果品質成正比,在顯微根管治療過程會使用德國蔡司牙科專用顯微鏡放大牙髓腔內部,提供充足光線、根管放大數十倍,看得更清楚,才能清得更深入。這也是傳統根管治療過程無法帶給患者的安全感。牙科治療需要在狹窄的空間內施作,細微部分自然無法百分百捕捉,而顯微鏡儀器補足了傳統根管治療的這項缺點。

 

有患者抱怨顯微根管治療價格貴,但從另一個角度思考,在狹窄空間施作手術絕非易事,使用高級的儀器可以保留真牙,在高級的植牙也比不上媽媽給予的真牙,這樣想就可以了解為什麼顯微根管治療愈來愈流行的原因了。

聯絡電話:

看診時間:

早診 09:30~12:00

午診 14:00~17:30

晚診 18:00~21:30(週日休診)

Copyright © 2021 星采牙醫診所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