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牙科

  兒童牙科主要是為了十二歲以下的孩童及青少年所設立的專科。

  兒童牙科所提供的不單單是牙齒治療本身,也著重於家長的衛教觀念與孩童的口腔保健與疾病預防。兒童牙科醫師應用心理學中的學習理論,以互動的方式來進行行為管理,或是利用鎮靜、麻醉的方式,去除孩童恐懼,促使孩童合作,以利治療牙科疾病,並建立正確的口腔衛生,及就醫的良好態度

  兒童牙科專科包含的範圍包括:孩童的行為管理、口腔衛教諮詢、長牙及換牙的處理、外傷的處理、蛀牙預防與填補、根管治療、預防性及早期齒顎矯正等。兒童牙科具有獨立之特別診療室,也提供鎮靜或麻醉之下的全口重建,服務年紀較小難以配合治療的孩童或是特殊需求的孩童。

星采的休憩環境還配有舒適的兒童空間,家長們可以放心在旁休息等候。

乳牙蛀了沒關係,反正遲早會換牙?

這是嚴重的錯誤觀念!

因為乳牙缺乏照顧不但無法發揮正常功能,

更嚴重影響恆牙及顏面骨骼發育,

還可能導致恆牙無可挽回的傷害及齒列不整。

(如牙釉質生成不全)

乳牙的功能與重要性

乳牙在孩童時期除負擔與恆牙相同的咀嚼、發音、美觀的功能外,更有維持恆牙萌發空間以及導引恆牙萌發在正常位置的重大貢獻。

 
兒童牙科所提供的不單單是牙齒治療本身,也著重於家長的衛教觀念與孩童的口腔保健與疾病預防。

兒童牙科醫師應用心理學中的學習理論,以互動的方式來進行行為管理,或是利用鎮靜、麻醉的方式,

去除孩童恐懼,促使孩童合作,以利治療牙科疾病,並建立正確的口腔衛生,及就醫的良好態度。

兒童牙科的行為管理

牙科醫師臨床上處理兒童行為時,通常將病童分為具理解力與不具理解力兩群,然後根據此判斷而定出行為管理方針,以下分為兩組,討論兒童行為管理方法。

無理解力病童的行為管理方法:

此類病童通常是指 4 歲以下無理解力的兒童以及智能發展受阻的兒童,由於溝通效果有限,臨床上通常採取強制治療或鎮靜麻醉等方法。

具理解力病童的行為處理

4 歲以上的孩童或多或少可達某種程度的溝通,此時兒童牙科醫師會使用所謂的行為改變技術,來改正孩童治療齒疾時的行為表現,譬如向病童解說各種器具的功能,使他們進而消除本恐懼;又譬如向兒童解說治療的步驟,增進病童的合作意願。

兒童牙科舒眠治療

  台灣兒童蛀牙為十分普遍的問題,然而接受適切且完整蛀牙治療的孩童比率並不高。蛀牙療程需要孩童較長時間的配合,且孩童需配合耐受牙科治療工具的高頻聲音與震動等等,且完整療程幾乎都必須回診多次。在過去,為了要讓孩子配合進行牙科治療,除了常規的行為誘導方式循循善誘外,當孩童對於治療的接受度低時,往往只能以較積極的行為管理模式(例如束縛板等等) 以求完成療程,往往造成孩童以及家長心理極大的壓力,且因療程多次,父母約診安排也造成不便。上述諸多因素造成許多孩童中斷或無法接受完整的牙科治療,對孩童的口腔健康造成阻礙。

 

  現在這些困境都因為兒童牙科舒眠治療而迎刃而解! 您與孩子都擁有更加舒適美好的牙科治療選擇!

什麼是舒眠治療呢?

  舒眠治療,能讓孩子於中度鎮靜中,不須插管、孩童維持自主呼吸的情形下,一次完成三個小時左右的牙科療程,過程中舒適且安全,為孩子避免掉許多牙科治療的負面經歷,對於建立孩童看牙信心和意願十分正向。

 

  在完整專業兒童牙科醫師以及完善的麻醉團隊配合下,讓您的寶貝安全舒適看牙再也非難事。

舒眠治療比起傳統門診治療的優點?

☛ 舒適度顯著提升

☛ 提高治療品質

☛ 療程大部分可一次完成

☛ 降低孩童看牙的排斥與恐懼

☛ 甦醒快速,當天即可正常進食

☛ 建立孩童將來看牙的正向態度

舒眠治療安全性好嗎?

我的孩子適合做舒眠治療嗎?

  舒眠治療的安全性極高,牙科舒眠鎮靜劑量低,全程由專業麻醉醫師團隊執行把關。

  體型過小過輕(例如兩歲以下、體重10公斤以下)、患有特殊系統性疾病、對特定蛋白質嚴重過敏者可能不適合接受舒眠治療。其餘大部分患者都能夠接受此項治療,而在治療前也會經由精於兒童舒眠的麻醉團隊仔細評估寶貝的狀況,讓家長能夠安心寬心。

舒眠治療案例分享

  4歲的陳小弟弟因對牙科治療極為恐懼,且全口蛀牙造成進食困難,來尋求牙科舒眠治療。

【治療前】

【治療後一週回診】

  父母反映除了較願意好好吃東西以外,也較願意開口笑了。弟弟從此回診追蹤再也不排斥。在專業團隊的聯手照護下,減緩寶貝與家長的焦慮、增進寶貝口腔健康、提高將來看牙正面的意願。

要如何幫我的安排孩子舒眠治療?

  請與我們櫃台聯繫約診,我們將安排由兒童牙科專科醫師整體檢查您寶貝的口腔狀況,完整討論詳細後續治療計畫與安排麻醉團隊評估。

星采牙醫 陳欣宇醫師

舒眠治療的優點

  • 維持時間長,甦醒時間快

  • 沒有全身麻醉後的不舒服

  • 幫助患者克服恐懼,無其他噪音

  • 安全性高

患者滿意度高

聯絡電話:

看診時間:

早診 09:30~12:00

午診 14:00~17:30

晚診 18:00~21:30(週日休診)

Copyright © 2021 星采牙醫診所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