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齒拔除

什麼是智齒?

智齒大約在9-10歲時,能從X片上看到牙胚,等到17-21歲之間就會完全冒出,但並非所有人都會長智齒,因基因關係,有些人只會有2顆,也有些人不會長智齒。

智齒一定要拔嗎?

如果智齒長歪,就很容易形成清潔死角,進而提高蛀牙、發炎甚至牙周病的風險,就建議要拔除,如果智齒長正角度沒問題,並做好口腔清潔,保留智齒並不會造成任何問題。

如果智齒有以下問題,建議盡早拔除:

  • 智齒冒出但角度不對

  • 位置長的不好,影響鄰近牙齒的健康及生長

  • 有發炎腫痛的問題

  • 無法自我維持良好口腔清潔者

拔智齒會很痛嗎?

  在進行牙科治療或手術時,只要會造成疼痛的項目,醫師都會施打麻醉,免除過程中的不舒服,術後難免會有不適感,需要靠吃藥控制。 拔智齒也是如此,術前會施打麻醉,所以「拔牙過程」中不會疼痛,唯麻藥藥性消退後,會有短暫疼痛感及腫脹,我們會在術前先服用消炎止痛藥,減緩以上不適感。

 

  第一種是拔智齒當下的痛,疼痛度因人而異,正常情況無論醫師拔牙有多用力器械有多大聲, 通通都不會痛,撇除掉有些人智齒周邊發炎太久,麻藥打不麻的情況,大多數人都能接近無痛拔牙。 第二種是拔完智齒傷口的痛,通常吃止痛藥都能控制住,主要是受到時間、手術範圍大小影響。 最後一種是很少見的乾性齒槽炎。

 

  乾性齒槽炎是一種拔牙後的後遺症,症狀大多會在拔牙後約2~3天出現,因為拔牙後齒槽所形成的血凝塊脫落或破裂,使齒槽骨和神經外露,病人會感受到強烈的疼痛及不適感,有時病灶處還會有臭味產生。

乾性齒槽炎主要症狀

(1) 齒槽骨外露:正常情況下拔牙後的齒槽處應該會看見暗紅色血塊,乾性齒槽病人會發現齒槽處血塊消失或缺損,有時候甚至能看見骨骼外露。

(2) 疼痛:因為神經和齒槽骨外露,會造成強烈疼痛,疼痛感甚至輻射病灶處同側的耳多、眼睛、脖子以及太陽穴。

(3) 口臭:除周遭的人能感受到口臭外,病人也會自覺口腔內有異味。

拔完一定會腫嗎?

  智齒位於口腔最後側,軟組織的血液循環比較豐富,拔除產生大量血液會進入頜面多個間隙,引起咽喉腫痛和頜面部腫脹;拔除阻生智齒時,需要切開牙齦、分離軟組織、去除牙槽骨,這些操作一方面會造成大量血液產生,出現明顯水腫。

 
  對於埋伏較深的智齒,拔除時會損傷頜骨內的大血管,引起大量出血,淤血嚴重時還會出現面部瘀青。智齒拔完引起的面部腫脹3-5天就會逐漸緩解了,一周左右基本能恢復原狀,想快速恢復的也可以考慮口服消炎藥,減輕術後腫脹反應。

醫師說拔智齒建議放膠原蛋白,那是什麼?有用嗎?

● 膠原蛋白用於拔牙手術、牙骨質嚴重缺損之補骨手術、植牙手術補骨等等。 膠原蛋白有不同的大小尺寸,適合使用於拔牙後齒槽骨傷口,有加速癒合的作用。

 
● 膠原蛋白是人體組成中主要的成分之一,在皮膚、韌帶等軟組織有許多膠原蛋白,其它部位組織也有各種不同類型的膠原蛋白。

1. 評估使用

  由於膠原蛋白的功能,是讓傷口恢復速度變快,並減少感染與不適,所以若傷口不大、身體本身復原情況良好、凝血因子完全正常,沒有糖尿病、肝硬化等影響凝血的疾病或其它特殊情況時,經由醫師告知、患者可自行評估決定要不要使用膠原蛋白。

2. 建議使用

  有些情況的風險相對較大,像是拔牙傷口接近神經或血管、感染情況嚴重、牙根形狀或位置特殊造成拔牙後傷口過大、接近上顎竇的後牙拔牙易造成術後口鼻腔室相通(導致兩端菌種交流,引發齒源性鼻竇炎)、特殊形狀的拔牙傷口(如拔除智齒後,前面鄰牙的大量牙周缺損),一般會建議患者需視情況使用不同種類的膠原蛋白,確保術後恢復。

為什麼診所醫師叫我去大醫院拔智齒,大醫院的醫師比較厲害嗎?

  診所醫生若未受過此專業訓練無法處理如此困難的狀況。

 
  拔智齒與一般拔牙程序差不多,比較需要經驗與能力,所以在一般牙醫診所即可施行,但是因為稍有難度,如果牙醫師不具備這方面的能力,就會轉診到大型醫院的口腔外科。醫院口腔外科醫師是受過專業的拔牙訓練,專門處理困難拔牙。
 
  不過大型醫院的牙科門診病患很多,排隊較需要時間,我們診所有特聘口腔外科醫師來拔智齒,能給與您等同大醫院一樣的治療品質又不用等太久。

顯微根管治療雖非健保,為什麼還是有人患者指定?

透過上述內容,患者應該可以了解到根管治療過程並不是磨磨牙齒或是將神經抽出來就好,根管治療過程是需要靠醫師肉眼可及的方式清除細如髮絲的感染組織,也因為這樣,健保根管治療的患者到最後還是只能走上拔牙,然後植牙的地步。

 

顯微根管治療過程是自費的療程,但也是治療效果品質成正比,在顯微根管治療過程會使用德國蔡司牙科專用顯微鏡放大牙髓腔內部,提供充足光線、根管放大數十倍,看得更清楚,才能清得更深入。這也是傳統根管治療過程無法帶給患者的安全感。牙科治療需要在狹窄的空間內施作,細微部分自然無法百分百捕捉,而顯微鏡儀器補足了傳統根管治療的這項缺點。

 

有患者抱怨顯微根管治療價格貴,但從另一個角度思考,在狹窄空間施作手術絕非易事,使用高級的儀器可以保留真牙,在高級的植牙也比不上媽媽給予的真牙,這樣想就可以了解為什麼顯微根管治療愈來愈流行的原因了。

聯絡電話:

看診時間:

早診 09:30~12:00

午診 14:00~17:30

晚診 18:00~21:30(週日休診)

Copyright © 2021 星采牙醫診所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