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材質的選擇

蔡和穎醫師 專欄

  「後續這顆牙建議要做假牙套起來保護喔,不然裂掉就只能拔掉了很可惜!」

  是否你也曾在根管治療時聽過牙醫師或牙醫助理這樣告訴你呢?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由於蛀蝕的範圍過大且深,且牙髓組織在感染受損後,牙齒會漸漸脫水使牙齒變脆弱,因此在根管治療後若是沒有以假牙套起來保護,常常會不小心就咬裂掉了。

 

  而假牙材質分這麼多種,性質各異,價位也落差不小,一般人都希望可以選一個最耐用的,到底該怎麼選擇最好?

 

  我們先來了解假牙的目的,不外乎就是重建咀嚼功能、保護牙齒延長牙齒壽命、恢復美觀,而一顆假牙耐用的關鍵除了假牙材質之外便是密合度,若是假牙邊緣密合度越好,則越不容易讓細菌附著造成牙根蛀蝕,牙根蛀蝕會使得假牙開始鬆動,造成我們覺得這顆假牙不耐用的結果!

 

  在選擇上,假牙材質可以分為三大類全金屬牙、金屬燒瓷牙(半瓷牙)、全瓷牙

 

  在早年瓷牙尚未普及的年代,多以全金屬牙做為假牙修復,堅固耐用,許多長輩口中金屬牙使用數十年仍然相當牢固

後牙全金屬牙橋

  隨著燒瓷技術的進步,在患者越來越注重美觀需求下,臨床上開始出現金屬燒瓷牙的應用,大大的改變了傳統金屬牙的外觀。

  所謂金屬燒瓷牙的做法即是改變原本金屬牙的型態設計,在金屬鑄造後於表面燒上瓷粉遮蓋金屬顏色,以兼顧美觀需求,然而假牙邊緣仍會些微透出金屬顏色,若是有合併牙齦萎縮則會使得邊緣金屬色更為明顯

  而在長期使用下外層瓷粉有剝落磨損的可能性,若是患者本身咀嚼力道大,有夜間磨牙情形,或是飲食習慣偏向較堅韌的食物,則會增加瓷粉剝落可能,瓷粉剝落後的假牙除了美觀受到影響外,密合度也會下降,此時便需要視嚴重情形考慮拆除舊假牙重新製作

門牙金屬燒瓷牙,邊緣透出金屬色

後牙金屬燒瓷牙,瓷粉崩裂

  此外只要是金屬,在口腔中經年累月接受食物冷熱刺激及酸鹼度變化刺激下,仍會釋出金屬離子,且有部分患者體質對金屬易過敏,若是希望假牙沒有金屬成分則可選擇全瓷牙。

 

  全瓷牙目前的主流是以氧化鋯瓷塊製作,經電腦掃描後將瓷塊雕刻成假牙冠的型態,由於瓷塊一體成形,因此兼顧了堅固耐用及美觀需求,缺點則是費用上較傳統金屬牙及金屬燒瓷牙高昂。

 

患者門牙嚴重齲齒,經根管治療並修型後,以全瓷牙冠復型

在現代人越來越注重健康及美觀之下,多數人假牙漸漸選擇以全瓷牙作為優先,建議臨床上仍可進一步和您的牙醫師討論

 

假牙材質比較表格

全金屬牙

金屬燒瓷牙

全瓷牙

美觀

普通

堅固性

普通
瓷粉有剝落可能

密合度

普通

普通

是否釋放金屬離子

金屬過敏可能性

可能

可能

費用

較低

居中

較高

聯絡電話:

看診時間:

早診 09:30~12:00

午診 14:00~17:30

晚診 18:00~21:30(週日休診)

Copyright © 2021 星采牙醫診所 All rights reserved.